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2018/03/23 23:15

台灣的醫院長期以來都有「家屬陪病文化」,但是一來家屬在醫院進進出出,容易形成防疫漏洞,二來家屬不具備照護專業、會愈幫愈忙,而且沉重的照護壓力和經濟壓力也讓不少家庭苦不堪言。因此從多年前開始有些醫院開始陸續投入「全責照護」制度,也就是訓練專業照服員,分擔家屬和護理人員的工作,替病患洗澡、清潔和餵食,費用負擔也比一對一的看護便宜許多。


在針筒裡倒進白開水,照服員一邊留意刻度,一邊紀錄補充多少水分,長期臥床的病患除了灌食也得喝水,否則泌尿道感染問題更大。耕莘醫院照服員李妃表示,有殘留食物或是痰塊在裡面就會隨時給病人清清嘴巴。嘴巴內外細菌多,口腔護理不能省略,步驟告一段落,照服員都必須洗手清潔。接下來戴上手套,每2個小時照服員還要跟護理師合作,替病患移動翻身,李妃也說,為了避免病患褥瘡發生,同時也促進血液循環。

每次拍打30到50下,雙腳膝蓋中間也要墊枕頭防止壓傷,位於新北市的耕莘醫院在2011年起推動全責照護制度,也就是由專職照服員,跟護理師分工合作替病人洗澡、餵食或清潔,以往必須24小時陪病的家屬除了壓力大幅減輕,費用同樣省很大。因為聘請24小時看護,一天約2200到2500元,但白天1人照顧3名病患的全責照護,費用降到1200元。

李妃也說,家屬沒有專業是照顧不了的,而且沒有心力跟體力去弄,而她們畢竟是通過國家正式上課,跟護理師配合搭檔,這一塊是家屬沒有辦法去做到的。耕莘醫院護理部督導汪文華表示,照顧服務員有固定的教育訓練時數,每一年每個人是8個小時,涵蓋的教育訓練包括有病人的安全教育訓練、病人的感染管制教育訓練還有病人的急救訓練等等。

台灣陪病文化由來已久,照顧者壓力沉重,老人照顧老人或家屬過勞的情況相當普遍。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,國人住院陪病模式,3成是由家人輪流照顧,近2成聘請本國籍看護24小時照顧,1成7是由一位家人24小時照顧,多數家屬都坦承工作受到影響,而且照顧專業度也不足。不過有了全責照護,以耕莘醫院為例,病人出院後還會後續追蹤,讓照顧無縫接軌。

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表示,病患將來回家或者到其他地方時,就先聯絡好,到時候居家護理、居家服務員,甚至將來的居家復健、居家營養都會過去協助。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也說,標準的護理,一定要讓病人服藥,而且要檢查是不是真的好好地吞進去,也說沒有按照標準來做,又要怎麼知道例如擦澡 ,交給病人如果弄得溼答答的 ,這樣病人感冒了誰負責。

頭髮都花白了仍在為全責照護努力奔走,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看到太多家庭為照顧病人苦不堪言,因此20幾年來她推動全責照護,希望未來2年內能有更多醫院願意投入,周照芳說,薪水階級的家屬也會跟她哭訴,跟她愁眉苦臉地說,看護費怎麼付得起,尤其是父母親現在都高齡化,父母親同時住院的多得是。

全責照護制度讓照護回歸專業,護理人員和家屬多了好幫手,陪病文化可望逐步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