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18-03-29 17:02中央社 彰化29日電
92歲林姓老翁因血尿就醫,接受X光檢查發現膀胱有幾堆石頭,手術後取出的結石有上百顆,大小不一;醫師指出,林姓老翁可能是攝護腺肥大,解尿不乾淨,結石物質沉澱造成結石。

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今天指出,92歲的林姓老翁因為有血尿的問題,到醫院就診接受檢查,從X光片發現老翁的膀胱有幾堆像是石頭的東西,由於所占的體積很大,無法以內視鏡取出,只能進行傳統手術取出。

蔡卓榮說,他們從老翁的膀胱取出上百顆的石頭,這些石頭大小不一,大的直徑約有2到3公分,大多數的則都小於一公分,就好像從河邊撈起來的石頭一樣,有不同的顏色以及形狀。

蔡卓榮表示,老翁在10年前就有攝護腺肥大、解尿困難的問題,不過當時家人擔心進行手術會有風險,因此沒有動刀。他推測,老翁因攝護腺肥大,長時間解尿不乾淨,結石物質沉澱在膀胱尿管口,經過一段時間就脫落掉入膀胱,才會造成上百顆結石。

蔡卓榮指出,老人家也許會因為行動不便憋尿,建議親友要多關心長輩,只要出現解尿不順,應該馬上找醫師解決,避免結石越長越大,降低引發感染的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