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18年04月14日 21:21 旺報 李鋅銅
湖北一位86歲的老太太患有高血壓,因聽信洋蔥泡紅酒可以治病的謠言停藥,導致腦中風發作。近年來,有不少大陸老人聽信網路謠言釀成慘劇的事件有增無減。隨著大陸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,空巢老人不斷增加,如何平衡中老年群體內心需求和社交需求,將網路謠言的危害降到最低,是亟待解決的問題。

大陸網路專家表示,仔細分析不難發現,那些以「慈善富民」為代表,以「解凍民族資產」「宣傳落實國家政策」為名義的詐騙集團,都使用「愛國」「慈善」「扶貧」等情感誘導,在微信群裡常採用廣受中老年群體歡迎的說話方式,吸引他們的興趣,營造溫馨又嚴肅的氣氛,讓老人落入網路陷阱。

據2016年微信官方後台統計,中老年人每日發送微信消息次數達44次,正成為微信的活躍用戶,他們也正成為微信朋友圈謠言的轉發大戶。調查顯示,每個月轉發5條以上謠言的用戶,80%都是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。

一個顯然漏洞百出的謠言,為何能在中老年群體中流傳甚廣?中老年人為什麼屢屢成為詐騙集團「獵物」?專家表示,老年人成為受騙主體有精神空虛、從眾心理、家庭等多方面原因。心理學家陳昊思也表示,背後最核心的就是內心的孤獨感。老人們渴望有兒女陪伴在身邊,渴望兒女知道他們的生活,渴望跟上社會的節奏,而不是成為一個被兒女、社會拋棄的邊緣人。


還有專家指出,中老年人與子女長期分離,出現情感上的空虛,容易被人攻占,這種情感招數會讓老人深信,甚至心甘情願地掏錢被騙。

(旺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