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18-06-18 21:27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╱即時報導

綜所稅扣除額修法,將增列長照扣除額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財政部綜所稅扣除額修法,將增列長照扣除額;目前立委提案有關長照扣除額修法至少有11個版本,多數主張每人每年的扣除額在20萬元至36萬元間不等,立法院下會期修法時,將一併納入考量。

因應高齡社會到來,財政部決定綜所稅扣除額將增加長照扣除額項目。至於長照扣除額的規劃方向,財政部高層官員透露,不會有排富條款,但將訂定額度上限,並憑長照支出相關單據憑證列舉扣除。

目前立法院朝野立委提案有關長照扣除額修法至少有11個版本,立法院審議時,朝野勢必有一番攻防,未來三讀通過後,預訂明年度上路,後年5月申報明(108)年度綜所稅時適用。

財政部近日就會提出長照扣除額的上限,及相關細節。財政部高層官員指出,會參考立委的版本。立委長照扣除額11個版本的額度又是多少?

以每人每月30萬元左右最多。立委盧秀燕等人提案將長照費用納入綜所稅扣除額,每人每月3萬元、年扣除額共計36萬元。

至於每人每月為何是3萬元,盧秀燕等人是依據二個數字計算而出,一是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估,照顧一位臥床長輩,每月支出約3到7萬元;有民調顯示,逾六成民眾認為每月花費長照費用約2至4萬元。

立委林德福等人也提案,每人每年可扣除長照扣除額36萬元,但每戶總扣除額以72萬元為限。立委余宛如等人提案,每人每年可扣除長照扣除額33萬元。但綜所稅適用稅率20%以上,不得扣除。

王育敏等立委則提案受照顧人每人每年可扣除30萬元長照扣除額。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,不得扣除。立委陳怡潔等人也提案長期照顧費用,每人每年可扣除30萬元為限,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,不得扣除。

主張長照扣除額每人每月20萬元左右居次。立委費鴻泰等人提案,繳付合法設立的長期照護服務機構,或聘用個人看護者的長期照護費用,每人每年扣除24萬元。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,不得扣除。

立委王惠美等也提案,長期照護費超出家戶綜合所得總額10%部分,每人每年可扣除24萬元。但總扣除額以48萬元為限。受有政府補助給付及政府提供居家服務部分,不得扣除。

立委陳超明等人提案每人每年扣除數額以20萬元為限。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,不得扣除。

此外,立委徐志榮等提案,醫療費以外的長期照護費,每人每年扣除10萬元。

立委趙天麟等人則主張每人每年扣除2.5萬元。吳琪銘等立委提案增加社福外勞支出特別扣除額,每一申報戶每年以不超過2萬8,800元為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