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 

2018-12-30 19:23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╱即時報導
 

嘉義市翠岱里長陳金虎規畫「大齡千歲團踏青世代共融」一日遊程,帶長輩出門踏青,親善細膩的安排,讓長輩們笑開懷。記者王慧瑛/攝影
 
元旦4天連假,許多人安排和家人旅行,這個社區則是「一大家子」2輛遊覽車集體出遊。嘉義市經國新城所在地的翠岱里,人口老化程度高,全里1600餘人,老年人口占四分之一,獨居、失智、失能長輩不在少數,「如何讓長輩開心」是里長兼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虎最在乎的事。

陳金虎、柯郁詩夫婦規畫「大齡千歲團踏青世代共融」一日遊程,今天安排2輛遊覽車接送長輩前往嘉義縣「旺萊山-愛情大草原」,與大學生玩團康遊戲,接著到林務局「樹木銀行」享受樹下午餐,也到蘭潭風景區吹吹風,考量長輩體力、腳程等,行程不能趕場。

「大齡千歲團」長輩有40人,平均年齡75歲,當中有10名超過90歲的長輩,另出動15名志工。考量有7名長輩以輪椅代步,2輛遊覽車當中,有1輛是附設升降設備的復康巴士型公車,讓長輩備感窩心。

86歲爺爺裘明祥中風導致右半身癱瘓30年,中風後幾乎足不出戶,幾乎成了「老宅男」。裘妻黃玉梅得知里長辦郊遊的資訊,且遊程安排對輪椅族相當友善,夫妻倆興沖沖報名。

90歲黃惠蘭曾是嘉義車站第一代播音員,今天由外籍看護陪同出遊,黃奶奶重視形象,雖然是坐輪椅,仍悉心打扮,耳環、披肩等配件一件不少,貴氣十足。她說,珍惜能和老鄰居出遊機會,希望多留下一些珍貴照片。

「和熟識的老鄰居出遊,心情真好!」徐劉正芳、曹王淑英都是92歲,同齡且相識超過70年深厚交情,兩人一路手牽手,無話不談,兩人笑說「希望里長常帶我們出門玩!」

陳金虎說,安排一票長輩出遊「工程浩大」,看到長輩的燦爛笑容與滿足感,再辛苦都值得,會持續創造更多屬於白川町的故事與回憶。

經國新城橫跨嘉義市4個里,其中翠岱里是早期的空軍一村、五村、六村,舊名白川町。陳金虎說,眷村老屋拆除,改建為一幢幢新式大樓後,眷村獨特的文化特質式微,人與人互動關係也改變,不讓眷村特有的巷弄人味被高牆阻隔,里辦公室每周五舉辦「關懷食療」,鼓勵長輩走出家門,一塊揉麵糰、備料,煮出一道道充滿鄉愁味道的眷村料理,菜香裡有人情味的溫度,「五湖四海融合成一片,就是最可貴的互助與包容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