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15:522019/03/24

照管專員到喘息服務的個案家中,關心長者實際需求。(巫靜婷翻攝)
長照需求日益增長,照顧者24小時看顧,容易造成身心疲累,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指出,高齡化社會,長者常因「不想麻煩別人」等因素,拒絕外界幫助,有伴侶者互相照顧,沒伴侶者則獨居,當老人照顧老人,任何一方都需承受莫大的壓力,而喘息服務可整合資源給照顧者最大支持。

苗栗市74歲的劉爺爺從1995年起中風至今,向來由李奶奶獨自照顧所有日常起居,她外表雖看似年輕活力,卻在1次騎機車外出途中,不幸車禍造成左手腕骨折送醫開刀治療,她住院期間,劉爺爺無人照顧,僅有鄰居暫時協助餐飲,兩老處境陷入困難。

鄰居說,李奶奶躺在病床上總是虛弱喊著「哎呦,不用這麼麻煩人」聲聲婉拒外人幫助,直到住在附近的市代表好說歹說,才說服她讓政府幫忙,申請喘息服務的過程中,她堅持自己可以照顧好她的丈夫,是因為受傷才勉強麻煩人,令聞者不捨。

照管專員到家中訪視時,劉爺爺清醒但無法說話,溝通時會搖頭或點頭回答問題,右側肢體偏癱無力,考量他已2晚獨自在家,建議先入住有24小時服務的機構,卻被斷然拒絕,由於情況緊急,經多方聯繫,最後採用居家喘息中的「整日喘6小時」服務,讓他得到暫時的照顧。

長照中心主任林采勳指出,喘息服務分為機構喘息、居家半日喘3小時、整日喘6小時、日照中心、C級巷弄照護站臨托等,政府提供短期照顧服務,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,並依失能等級給付補助金,2到6級者每年補助32340元,7到8級者48510元,並於去年12月起擴大聘雇外勞也能使用。

林采勳說,照顧者花大把時間照顧失能者,身心耗弱疲憊,壓力過大造成頭痛、失眠、重複感冒、皮膚差等症狀,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,照顧者需妥善的休息,如同李奶奶善用居家喘息服務,定時外出喘口氣、釋放壓力,充分休息後,才能陪爺爺走更長遠的路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