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19-03-24 14:00聯合晚報 許金川(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、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
 
小朋友互比誰家老人最厲害。

小明:「我阿公90歲了,最近還要娶小老婆!」

小華:「我阿嬤95歲了,還在練舉重呢!」

隨著醫藥衛生進步,人的壽命越來越延長,百年人瑞人數越來越多。

人要長壽有兩個因素,一個是先天的,一個是後天的。先天的例如上一代有癌症、有糖尿病與肥胖,大概下一代也很難避免,但可以透過現代醫療進步,將它減至最低。例如:癌症可透過定期篩檢,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;糖尿病現有藥物可以控制;肥胖也可以藉由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,必要時透過減肥手術,達到減重目的。

後天因素包括是否每天吃大魚大肉,生活不正常,埋下心血管疾病因子;居住環境不好,空汙厲害,加上抽煙,埋下引發肺癌因子;飲酒不節制,傷肝又傷老婆的心;有了B、C肝,不定期追蹤,到了肝硬化、肝癌末期才求醫,那就來不及了。

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結網,希望長壽就應多吸收一些正確的醫學知識,做好生活保健,找一個醫師好好照顧你的健康,好像車子有專人保養一樣,如此就可當百年人瑞了。

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、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,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,歡迎來電索閱。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或上網查詢肝病相關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