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19-03-15 23:59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、翁浩然、王長鼎/連線報導
 

警方發現不少車禍除了駕駛人搶快外,行人未依規定穿越馬路也是肇因,加強在各路口宣導走行人穿越道。圖/警方提供
 
雙北與基隆市今年一到二月期間所發生交通事故死亡中,「行人」違規占了不少比例,以基隆這期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11人中,車輛未禮讓行人或行人違規比率最高,其中行人交通事故死亡多達7人,且年齡均為65歲以上老人,而台北市、新北市,車不禮讓及行人違規也都占高比率。

基隆交通隊副隊長吳誌權表示,基隆氣候經常下雨,能見度不佳,加上駕駛人時有超速、未禮讓行人或遇有行人違規穿越馬路等情形,常造成駕駛人反應不及導致交通事故頻繁,「降低高齡者及行人」事故發生成為警方執法重點之一。

在基隆肇事傷亡率較高的信一路及市中心行人較多路段,分別就「車輛未禮讓行人」、「行人違規」及「超速」等強力取締。單單最近兩周內,就開出「車輛未禮讓行人」48件,信一路段「超速」274件,另勸導高齡者行走行人穿越道37件。

台北市今年1到2月車禍死亡人數達19人,當中機車騎士11人最多,其次行人7死、汽車駕駛1死,較去年同期多12人;北市警方分析最多肇事原因以超速失控、行人違規、轉彎車未讓行人最多,而行人7死中,65歲以上長者就占4死。

交通警察大隊表示,行人7起死亡車禍中,因行人違規過馬路如闖行人紅燈、沒走斑馬線等釀禍的4死,有2死是老人;而轉彎車未讓斑馬線行人3死,當中2死者是老人。

新北市交通大隊表示,新北市今年1月至2月共發生27件死亡交通事故,造成27人死亡。而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中,65歲以上占7人,肇事主因以搶越行人穿越道,及未注意車前狀態,各占2件居多。交大表示,會針對事故路口會勘加強交通宣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