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23-02-27 01:26 聯合報/ 記者 徐如宜/高雄報導
電影「高年級實習生」故事在台灣各處上演,銀髮族回歸職場以經驗見長。學者說,中高齡就業當然不比體力,經歷和圓融可加分,但也不能總是「想當年」,小心把資產變負債。

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黃坤祥說,高齡人力資源運用在人資界已是重要議題。少子化已不可逆,企業不可能無止盡依靠移工,開發中高齡勞動力重要性增加,且對中高齡者來說,養老金因通膨而變薄了,也可能因此必須持續參加經濟活動。

黃坤祥說,日本高齡化問題比台灣嚴重,在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上,日本遠高於台灣。政府雖積極推動中高齡就業,但有的補助一結束,企業也停聘。關鍵還是在企業,只要願意給中高齡者機會,職務再設計、輔具運用都有助解決職場問題。

「不要把資產變負債!」但黃坤祥也常在為中高齡者授課時這樣提醒,中高齡優勢在於「非生手」及「人生歷練」,要善用優勢,但非整天把「想當年」掛嘴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