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2023-02-27 00:28 聯合報/ 記者 王思慧/花蓮報導
花蓮縣府今年辦7個「照顧服務員」專班,預計培訓210名學員投入長照服務,完善長者照顧體系。縣府表示,截至去年底已辦44班,有1158名學員取得照服員資格,就業率7成,前景看好。

台灣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,家庭中長者的日常生活照顧、醫療看護照顧需求與日俱增。縣府社會處2018年起運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民間單位辦照服員訓練,以長期失業者、原住民、45歲至65歲、具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等為主要招生對象。符合資格學雜費由政府全額補助,結訓後輔導就業。

社會處指出,照服員行業有五大優勢,包含年齡經驗不受限、工時安排有彈性、工作場域選擇多、專業認證有保障、就業創業皆可,是長照場域最重要的第一線人力;照服員完成97小時訓練後,考取證照並取得資格,即可投入居家服務、日照中心、老人機構、社區家托站等單位。

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,為鼓勵失業勞工重返職場以及充足長照人力,提升在地老化照顧品質,除了補助民間單位辦理照服員訓練,也開放民間單位術科專班申請辦理,同時透過專業的課程教學及實作,培訓合格的照服員。

報名資訊在花蓮縣府社會處官網,有意參訓者可到社會處網站或致電03-8227171轉383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