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訊息發佈

  大愛電視 2024年2月28日 週三 上午6:40
活得老也要活得好,高雄大社觀音社區發展協會,有一個關懷長者的據點,發展出一套「延緩失能模組」可以強化長輩身心靈。

延緩失能模組,研擬一套強化身心靈的課程,身就是強化關節四肢,五台看似平常的健身器材,導入AI智能,除了記錄訓練過程和強度,還會根據健身的結果,導出專屬的AI處方。

大社觀音社區發展協會志工 蔡慧明:「它看你今天所做的成果,然後它們就會整合,機器會一直去修正。」

關懷據點長輩 林素月:「我開刀以後 我都很勤奮運動,運動才可以走 腳才會柔軟。」

手工藝課程,手指一邊動,腦筋也跟著做體操。

大社觀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班主任 陳秀英:「手慢慢拿 因為它這個,就是手要慢慢練,讓它說比較靈活一點。」

再說到心,長輩活化四肢,再透過歌舞團練,加以強化。

三千歲歌舞團團員 許美齡:「來這邊很開心 很快樂,讓我們長者 身心靈很飽足。」

關懷據點也會參訪佛寺宮廟,讓心靈獲得啟發。

大社觀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工 黃昭蓉:「那各個據點就依照,長輩的屬性跟需求,去選擇比較適合長輩的課程。」

來自高雄大社觀音社區發展協會的三千歲歌舞團,不只登上台北小巨蛋,還連續兩年,參加活躍老化競賽,抱回了獎盃,還有項紀錄,你可能不知道。

大社觀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文政:「他們(長輩)會臥床的年限,(台灣)統計數字大概是7年半到8年,但是我們的長輩真的是不到3個月。」

所說的臥床年限,指的就是不健康餘命意指失能、臥床、被慢性病纏身,需要仰賴他人照顧的年數,以最近幾年,國人的不健康餘命,在8年左右來說,這處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的長輩,只有近3個月。

大社觀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文政:「我們的延緩失能課程,它只是一個模組,我們必須要去加強他們的這樣子,體能的訓練 還有延緩老化的作為。」

這裡重在執行力,學員出席率高達9成,看來,平均近3個月的不健康餘命,也可說是長者奮力拚搏出來的成績。